柚子

@柚子渣渣

「lingrass|一生所爱」「视频同人」非正(终章)

好看的。

湘灵Sherry:

“你就是传说中的张小凡?”




曾书书再见到故人,已经是整整十年后了。




隔世经年,两个人都早已经过了能被称之为少年的年纪。十几岁时,他们一起偷过杜必书师兄的法宝骰子,藏过长辈们不许看的闲书,漫山遍野地采过仙草摘过果子,约好了混下山逛市集结果半路被师父们发现,双双罚跪在大殿前。


如今那个曾经熟悉的人远远地坐在对面,暗红底色的蓬衣滑落到肩头,露出愈加成熟的眉目。只隔了几十步的距离,却远比当年罚跪在大殿两端的距离遥远得多。


那人似乎也没有十分大变,只是不再爱笑,更不是原来那个笑起来甚至显得有些蠢、却让人觉得十分明亮的少年。




曾书书看着他沉默地拨动着那丛篝火,心里想:原来真的过去这么久了。




十年前那一战,从张小凡被七脉会审开始,到孙悟空被镇压无名山而终。前任掌门道玄真人甚至动用了诛仙剑阵,才将前来劫人的妖猴封印。没过多久,掌门自己也在闭关中羽化。地牢中的张小凡被鬼王宗宗主劫走,通天峰大师兄萧逸才正式继任掌门……


再后来,世间再也没有曾书书的那个朋友,只有行走江湖、袖风带红的血公子。




此次下山,曾书书奉掌门之命收服黄鸟,以防魔教诸宗降服四大上古神兽,再起风波诡谲——四灵血阵早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。




他也不是没在心里想过可能会遇见那个人。毕竟三公子声名在外,于魔宗而言,做这样的大事,没有比他们更合适的人选。


可真的见到,才发现一切疑惑、牵挂,都说不出口。




鬼厉知道曾书书在看自己,但他没有回视。


两个人彼此都心知肚明,居然也成了一种似曾相识的默契。




眼前一蓬火星炸起,烤兔子散发出鲜美的肉香。跳动的火光中,鬼厉突然想起,从前曾书书也常常抓了兔子来要他烤,然后利落地撕了兔腿就跑。在这种事情上,曾书书从来不讲义气。


他在心里很淡漠地笑了笑,撕下后腿,朝曾书书扬了扬手,是一个要给的姿势。


曾书书一秒都没愣神,照旧是抓过来就啃,啃完还要感叹一句:“这么多年,你手艺一点都没变,还是这么好吃!”


“这么多年”四个字无意识地脱了口,才恍然已不是那些年的好时光。




鬼厉像是没发觉气氛的凝固,笑了笑:“师姐过得怎么样?”


“你说灵儿啊,挺好的,女儿都五岁了。”


青年点了点头,没再说话。曾书书被开了话头,这下却忍不住了:“兄弟一场,你也不问问我过得如何?”


“你能开口问我这句话,说明也过得不错。”鬼厉低声说。




曾书书哑然。


张小凡以前没有这么聪明,是没法从自己依旧冲动的性格来推断出他这些年的确无忧的生活的。


但曾书书还是更喜欢张小凡。




“那……你也不问问其他人?”


鬼厉不再说话了。


曾书书咬了一口肉,不客气地把另一只兔腿也撕下来,递给身边探出一个脑袋观望他们两个的男孩。他问出这句话,自己反倒先笑了:“也是……我们这些人里,当年其实也只有灵儿认真努力地救过你,还跑去找那个人。”




鬼厉没接他的话,瞥了一眼男孩:“你徒弟?”


“嗯。”


“挺像你小时候的。”


“又不是我儿子……有什么像不像的。”曾书书嘟囔。




“这一片晚上有迷雾,路上有沼泽,不好走。你们在这歇一晚,明天回去吧。我生了火,那些野兽不会来。”


曾书书叫住他:“你去哪?”


“回鬼王宗。”鬼厉按住了腰间的法器,“黄鸟我带走了——如果你不想和我动手。”


曾书书苦笑:“没来迟的话,怎么也要打一架。如今已经在你手里了,便是动手,难道我能讨到什么便宜?”


鬼厉淡淡地:“那就好。”




“小凡,我知道你在想什么……你是觉得,能对抗诛仙剑阵的,可能只有四灵血阵——你还是想救他吧?”


青年回过头。


在这一晚短暂的交谈中,他第一次回视了这个儿时的伙伴:“我难道不应该救吗?”


“我的意思是……如果你真的能救他,那之后,你会回青云吗?”


鬼厉笑了,意有所指道:“你徒弟看着你呢。”




曾书书知道自己问了个愚蠢的问题,点了点头,沉默良久,又道:“谢谢……你的兔子啊。”


语气已经收敛了回来。


鬼厉便也答得云淡风轻:“不谢,毕竟青云救过我。”




青年重新把风帽拉起,遮住了半张脸。旁听很久的男孩终于忍不住开口:“喂,你就是传说中的张小凡吗?”


传说中。


曾经有一个人,扯着他的脸说自己是“传说中的齐天大圣”,是一个行走的老故事。


多年以后,他也成为了别人口中的故事。




孩子见他不回答,不依不饶地接着问:“那个,张小凡,青云救过你,你为什么要离开青云啊?”


青年蹲下身去,拍了拍孩子的头:“我叫鬼厉。”




曾书书沉默。


他站起身来,仍是淡淡地笑着:“青云救过我,可是也杀了我。”




曾书书知道,这是他最后给自己的答案。




很多年来,无名山只有一个客人,就是鬼厉。


鬼厉并不是经常来,他每年来一次,尝试各种劈山破封的办法,但一直没有成功。无名山要在整整一年叶落有声的孤寂里,才能在某一天迎来这个年轻人。因此每次鬼厉刚走到山口,山里的飞鸟走兽就会簇拥到孙悟空身边叽叽喳喳:“那个人来了哦,那个人来了哦。”


“烦不烦!”孙悟空凶他们。




他整整十年都没有和鬼厉说过话,虽然鬼厉仍然雷打不动坚持不懈地来尝试各种他听说过的方法,也和他聊天。


孙悟空仍然觉得,这个人太蠢太天真了。




鬼厉走到洞口前,从黄昏站到黎明,说了这一年来的事情。妙公子意外地想要隐退,毒公子那个阴险狡诈的师父终于死了,他去捉黄鸟的路上遇见曾书书,曾书书有了一个徒弟,田灵儿和齐昊的女儿也已经五岁了。


“听曾书书的语气,萧逸才应该没有和青云门的人说,道玄究竟是怎么死的吧。”


“我猜他也发觉诛仙剑的不对劲了——萧逸才和林惊羽毕竟都是青云上一届惊才绝艳的弟子。道玄被凶戾之气反噬之事,在我那时已经初见端倪,此后必然无法控制。”


“不过,和我也没有什么关系了。”




他平静地说完这些琐事,又沉默了一会儿,就想要离开,却在十年来第一次听见身后有人出声。


“怎么,放弃了?今年不试试了?”




“今年还没准备好。”鬼厉回答得很平和,“等四灵血阵布置完毕吧……只是,每年这时候都来,今年也想按时来。”


“我可没等过你。”石缝里的猴子哼了一声。


鬼厉笑笑:“我也没说你在等我啊。”




“你知道吗,其实以前我看你挺不顺眼的。”猴子的声音懒洋洋的,叼着根树枝,字句都有些模糊,“俺老孙就觉得吧,世上怎么能有人傻成这样。我想不用想就知道会结束的事情,你却毫不知情地要坚持下去,谁都敢相信。”


“我现在明白了。”鬼厉轻声说。




“但是你变成现在这个样子,平静无波地讲那些事情,提起你曾经的朋友,连名带姓,没有半点情绪。我又觉得……你看起来更不顺眼了,还是从前好一点。”


猴子吐出那根树枝,呸掉嘴里剩余的木屑。


“谁没傻过呢……我还不是信过天庭那群老不死的。”




青年人有些讶异地偏过头,那双金红色的眼睛依旧烧灼明丽。即使在说这种话的时候,目光也倨傲冷冽。




“以后别来了。”


“也别做什么四灵血阵了,听着就不是什么好东西。”




“张小凡,欠你的,我已经还清了。”


“你欠我的,亦不必再还。”




(六)




人生是一场自我的修行。




很多年前,唐僧终于想通的那一天,他对孙悟空说,众生是佛,众生也是魔。


那一天通天河水干,雷音寺显,九九八十一难是个花头。心中有真佛时,佛甚至不在彼岸,只在面前。




孙悟空那时候没懂。


张小凡也没有。




(七)




萧逸才做青云掌门的第十二年,玄门和魔宗的战争终于爆发。


奇怪的是,鬼王宗为之准备多年的四灵血阵,却并没有出现在这次交锋之中。


甚至连身为魔教三公子之首的血公子鬼厉,在这场大战中也消失得无影无踪。




(八)




“爷爷!”


“哎哟,小环,”老爷子冷不防被自家孙女推了一把,低声抱怨,“你说你都二十多岁该嫁人的大姑娘了,怎么还毛毛躁躁的。”


“爷爷你看!你快看啊!”




此时正值黄昏,落日的方向也正是无名山的方向。风从东南方而来,驱逐着赤金色的流云向前翻涌。


晚霞中穿过的阳光瑰丽如金缕,而橘红色的光团朝地平线上坠落下去,上方是黯淡的云涛,下方是喷薄的、金红色的火。


火焰中有一个模糊的剪影,栩栩如生,是只猴子的模样。




老人颤巍巍地开口:“哎,这云彩是有点奇怪啊……”


“哎呀不是的,爷爷你忘了?那个方向——”


姑娘的声音戛然而止。




她视线的尽头,一个用风帽遮蔽了半张脸的青年人朝她眨了眨眼睛,微笑着把食指比在唇边,是噤声的姿势。


小环认出了那个人。




青年人也知道她认出了自己,笑着点了点头。夕阳的余晖下,露出的半张脸眉眼清秀。


他回头朝云霞的方向,像是在寻找什么人。然后再度回过头来,轻轻挥了挥手,转身走进了树林中。




“小环,你发什么呆啊?你刚才说那个方向有什么?”


姑娘凝视着远方,直到所有的阳光都被收走,把无数树木的影子拉长又融到泥土里。




“没什么,爷爷。”


“什么也没有。”




-The End-




-




谢谢大家,这篇到这里就结束啦。


其实如果扩展来写,结局还能写很多东西。但是作为一个时间紧迫的考研党,就到此为止了。我写了我想写的东西,至于其他的,对我来说已经不是很重要。


虽然整体并不是一个非常剧情化的故事,不过本来也就是配合羽小波太太的视频写的同人段子……再度尝试我很多年没有碰过的抒情叙述方式,也找到了很多不同的东西。


省略了很多原作里有的东西,比如一些配角的人物关系,希望不会给大家带来困扰。


本来计划的是一个开放性结局,但最近复联三已经让人心情十分沉重了……还是有一个水到渠成的将来吧。




谢谢你们喜欢过我笔下的他们。


如果厚脸皮地说,谢谢你们在阅读这篇文的时候,短暂地喜欢过我。


如果这篇文能让你们除了这两个主角以外,想到一些更多的关于人生的思考,那就更好了。


鞠躬。

评论
热度(45)

© 柚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